逸云

【郑汉京】我从黄河来(一)

标题不表示cp,无cp,以占比比重排序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我从黄河来,来见长江雪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江云——武汉

燕幽之——北京

郑管——郑州

梁汴——开封

本文主要讲述2020年2月中旬时候,郑管不可避免地回忆起他的旧时时光后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

  江云看到了“别君去兮何时还,且放白鹿青崖间”这一句诗的时候,他的床前来了一个人。

  方舱医院很大,但凑巧他这个位置能看到窗外的雪。那人来的时候一定踩了一串脚印,他可能在路上摔了很多次,江云想。

  来者摘下他的口罩,江云倒吸一口凉气,合上了手上的书。

  “你不该来的。”

  郑管点点头,他眼神很平静,就像方舱中的每一个病人。“我从黄河来,来看长江夜雪。”

  江云这才知道了,他的这位邻居终究是不可避免地想起那块土地上数千年的漫长,惨淡的往事。

  

  他在建国后第一次见到郑管的时候就认出来了,郑管应当不是那个“火车拉来的城市”。那应该是在很久很久之前,那应该是在中岳之上,他仰望着那位站在帝王身侧,神采飞扬的少年。那才应该是他们的初见。

  郑管在七十年前还是个孩子,很小很低的那种,还调皮,还不懂事,做了省会后也没有太安分。

  老豫家的孩子们年龄都很大,只有江云手里这个丁点大的小团子才六岁多。据说啊,是老豫某天午饭吃完上了趟具茨山,他在山腰一棵老树下捡到了还在睡觉的郑管。当时还没觉得怎么,老豫把郑管就丢给了梁汴照顾。梁汴很喜欢他这个小弟弟。梁汴给郑管煮粉浆面条喝的时候,怎么也不会料到也就六年后,他的省会之位会被郑管带去西边那座小城。老豫知道梁汴君子坦荡,但多少总会心里有怨,就算怨不到这孩子身上,老豫也不想让郑管在梁汴跟前。但老豫忙着建设洛阳,也知道还不是郑州崛起的时候,因此没有太多时间留给自己的省会。郑管才六岁多,总不能让他一个人自生自灭。反正京广线连着北京,老豫便时不时把郑管送去燕幽之手,听从帝都教导也是一件好事。而燕幽之是共和国的心脏,是首都,那会也是忙的脚不沾地。

  江云第一次见郑管就把他带走了,那是个阴雨连绵的秋天。他去找幽之报告工作,幽之让他帮忙回家给他取一份保密文件。撑着伞匆匆行走的江云就遇见了胡同口坐着的,淋了满身雨水却还在自己玩自己手指的郑管。那张面孔江云记得,当年嵩山之上,汉武帝身侧的那位少年如何变成了今日模样,江城却不忍心去想。江城不忍心了,报告都没顾的上打,就把郑管带回了他的江城。

  小郑管好像记得他,他要牵他的小手离开这四合院的时候,小郑管叫了他一句“江城哥哥”。

  江城停了脚步,蹲下来认真打量这个孩子。

  

  “江城哥哥,吃饭了。”郑管端来今日的晚饭,江云生气,没有理他。

  “你都想起来了,你该叫我弟弟才对。”

  “我还是叫你江城哥哥吧,总归我年纪轻。”

  “担不起担不起,我没你这么不懂事的弟弟。你要是出了事,你让燕幽之怎么办?你让全国上下怎么办?”

  “哥,我知道。但是我真的很想跟你说说话,我真的很想见你。”

  “阿郑,你已经过了任性的年纪。”

  “是啊,哥,可我还是很想你。”

  

  “哥,我超想你的!”也不知道是老豫课业催的太紧,还是他又挨了哥哥姐姐的骂。回河南没多久的小郑管偷偷窜上火车,摸到了他家。门口的保卫员见了可乐了,老豫家的孩子不和自己哥哥姐姐们嬉闹,偏偏偷跑来江城。保卫员带着他去找在省政府开会的江云。小郑管看见他第一句话便是这样。

  江云其实和郑管不熟悉。就像武汉和郑州之间的联系其实没有郑州和北京的联系多一样。江云其实也就带他在武汉待了数月,老豫就以不合礼法这老掉牙的理由带走了小郑管。可这孩子太聪明,也就回去了河南没几天又溜了回来。江云不敢得罪老豫,还是把人送上火车。

  后来听说,小郑管又被送去了燕幽之那里。不过好在据说被劫走一次弟弟的燕幽之长了记性,就时时把郑管带在身边。郑州毕竟是担当起省会众任的新城,又是京广陇海线交汇处,太过重要。郑管得首都教诲指引也是理所应当。郑管虽然贪玩,但做起事来也不算马虎,认认真真妥妥帖帖,也就学到了十多岁时候,燕幽之送他回了河南。

  偶尔酒桌上喝酒,燕幽之迷迷糊糊地跟江城闲聊时候总说起郑管。

  “阿郑人呢?”

  “他还小,上不了酒桌。”江云回了一句。

  “他才不小呢!我们明明很久之前见过他。见过好多好多次。”

  人醉了就说话不清,燕幽之喝了酒就是这样,但他酒品还不错,说的再不清楚可是没有半句谎话假话,都是掏心窝子,平时里说不出来的话。

  “你们说啊,他怎么忽然就没了又忽然就出来?”

  “好了好了。他现在还好好的呢。”也不知道是谁又安慰了一句。我们的帝都燕幽之终于安分下来,他睡前还念着。

  “这次我一定好好护着他。”


评论(4)

热度(8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